《美国医学会儿科学杂志》:婴儿约6个月时摄入鸡蛋,可使鸡蛋过敏率降低近20%,湿疹患儿获益更显著

发布时间: 2026-06-11 文章来源: 老挝全球药房 推荐人数: 72

研究人员于6月8日在《美国医学会儿科学杂志》上报告称,在澳大利亚采纳了建议在婴儿约6个月大时摄入鸡蛋的指南后的十年内,鸡蛋过敏病例有所减少。研究发现,近年来,患有早期湿疹的婴儿的鸡蛋过敏率下降尤为显著,从近一定比例降至约五分之一。

指南更新带来的影响

研究团队总结道:“这项研究提供了人群层面的证据,表明更新的婴儿喂养指南导致鸡蛋过敏的人群患病率出现可测量的下降。研究结果表明,基于随机试验证据的指南更新,若得到有效实施,可能与食物过敏患病率的降低相关。”研究人员在背景说明中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在2010年代末更新了过敏建议,敦促尽早引入已知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包括鸡蛋和花生。澳大利亚于2016年更新了指南,建议在出生后第一年内引入鸡蛋和其他食物过敏原。

比较指南实施前后数据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澳大利亚墨尔本超过7,200名幼儿的数据,这些幼儿分别在新指南实施前(2007-2011年)和实施后(2018-2019年)接受了周岁体检。结果显示,在调整人口统计学差异后,指南变更后鸡蛋过敏病例的相对减少了近五分之一。

专家解读:湿疹患儿获益更明显

纽约州大颈NorthwellHealth过敏与免疫学科主治医师GinaCoscia博士表示,这些发现支持了指南的变更。“我们对免疫系统的了解是,如果过敏原最初是通过皮肤接触引入的,身体实际上会产生过敏反应。然而,如果食物过敏原最初是通过口腔接触(通过摄入食物)引入的,这实际上会对过敏原产生保护性反应。这就是早期引入致敏固体食物被广泛实施的科学基础,因为如果你能在这类婴儿接触受损皮肤屏障之前将食物送入口中,你实际上可以预防食物过敏。”Coscia补充说,患有湿疹的婴儿从早期引入鸡蛋中获益更大的事实进一步强化了这一点。“我们知道患有湿疹的婴儿由于皮肤屏障受损,是食物过敏的特别脆弱群体。因此,看到食物过敏患病率的降低在湿疹婴儿中更为明显的具体证据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有一组特定的患者,我们可以更有力地向他们宣传早期引入的重要性。”

实际操作建议:在儿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然而,Coscia强调,父母应在儿科医生的指导下引入食物过敏原,并确保持续给孩子暴露于这些食物。“我们建议父母,将过敏原早期引入饮食是关键,但每周多次维持这些过敏原的摄入对于保持对食物的耐受性至关重要。”

WhatsApp图标

通过企业微信下单